错拿流年 乱浮生
© zzyo
Powered by LOFTER
我的墓碑我的答案 - 熊熊作业

雨吁:

这注定是一首挽歌,写给时光,写给太阳,写给自己。

这是时间的断裂、生活的断裂、中国的断裂,更是理想的断裂、人生意义的断裂。它使我们明确地意识到,生命断裂成了两半,曾被寄予希望的我们,正毫无希望,过着一种没有意义的生活。


生活。多么简单而又复杂的一个词语,包含着生老病死和理想价值的全部。如果有一天我能过上我所想象中的生活,那该是多么幸福。可它又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挣钱,消费。让物质的享受去麻木精神上的空洞。然后再在经济发展的高速公路上产生一种实实在在的追求,以“成功”来代表的,挣更多的钱、做更大的事业、过更好的日子、有更高的地位。生活的价值是什么?这一切在这首挽歌里变得惨白和荒芜。


令人惊喜的是背景里面那些老电影的台词,那是我不曾体会的英雄时代。我没看过那些电影,但在壮怀激烈的背景台词和熊熊作业的悲恸吊唁的绞结中,当代生活的各种立面在历史的片片残念里变得相互矛盾起来。


这些语言,有人或觉得愚劣可笑;有人闻之依然能感受到当年的一丝震颤。这正是今天断裂的人生鸿沟的两边。墓碑上该写些什么?最后的答案是什么?问题难以回答。但心灵在两个不同年代的不同光彩,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感受,极为确定,亲身经历过。前一个时期,生活似乎充满光辉,普照着灿烂阳光,充满了意义;人生美好,人格高尚,活着像个英雄。后一个时期,“在生活的角落里 你不会轻易死去/在生活的角落里 你不会轻易放弃”,蝇营狗苟,向上爬,拼搏,自我奋斗,受雇于人,坚持,如苟活于世,歌手对此唱得无奈、无赖!


主义的洗礼,一度成为虚假的欺骗,甚至扭曲了真实和人性,成为戴着纯洁面具的藏污纳垢的全民洗脑。这使后来者弃之惟恐不及,又成为自由派喷薄大笑的笑料。但有一点难以嘲笑:回顾人类的各个历史时期,义人、先烈的牺牲是实实在在的,为了他人而舍弃自己,那里面的真意和至善,其济世的情怀和社会理想的壮美,是任什么社会制度和时代变局也不能否定的。有德的生活,有意义的人生,有尊严的生命,那种光明正大,道义天理,是实实在在值得追求的。


灵魂圣洁,终能战胜腐朽和死亡。


我关掉播放器,给几家公司投去了简历,希望谋取一份工作。等待着一种没有意义的生活。


歌词:

《我的墓碑,我的答案》

有多少人 在今天的夜晚死去

有多少人 在清晨醒来拥有哭泣

有多少人 在洒满阳光的窗前叹息

有多少人 在不知道不觉中已经老去


有多少事 我们曾希望回到从前

有多少事 无论如何已无法改变

当钟声终于敲响了 你我的时间

还剩下多少未尽的心愿


有多少人 无法摆脱命运的苦难

有多少人 在路上只为明天的早餐

有多少人 在天分和才华被掩埋

有多少人 不知要面临多少次的失败


有多少事 始终没有最终的答案

有多少事 结束在看到结果之前

当屏幕已经暗淡了 昨天

当歌声依旧回荡在 身边


我的主意 我的心愿

我的土地 我的人权

我的石油 我的豆干

我的银行 我的明天

我的英雄 我的童年

我的理想 我的苏联

我的歌声 我的孤单

我的墓碑 我的答案

我的主义 我的信念

我的理想 我的童年

我的故乡 我的照片

我的墓碑 我的答案


评论
热度(5)